top of page

不简洁的简介

当你听到“宋诗”二字的时候,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

不瞒您说,我想到的是......

当我们在谈论诗词的时侯,通常人们只说“唐诗宋词”,但唐以后,宋代诗(格律诗、古风等)的数量其实非常惊人。

宋朝不止以词闻名,其诗歌也是不容小觑的。

-过程-

自宋初以来,宋诗仍然受唐朝诗风的影响,在创作上缺乏创新的元素。

在宋仁宗时期,范仲淹提出主张改革文风,戒浮华,得到朝廷支持,于是改革文风之士接踵涌现。

后来欧阳修担下整个诗文革新运动领袖的重任。

真正的宋诗,是由欧阳修及其好友梅尧臣等作为开幕嘉宾掀开序幕。

欧、梅之后,出现了两个宋诗大宗——王安石与苏轼

苏轼继欧阳修之后担任文坛领袖,其诗文词赋都体现了北宋文学的最高成就

此时的宋朝已进入诗文革新运动完成期

苏轼的门生黄庭坚后来的影响超过苏轼,俩人合称“苏黄”。

北宋诗文革新运动是继唐代古文运动之后又一次把古代文学推进了一步,对后世影响巨大

此后,以唐宋八大家为代表的古文传统,一直被奉为正宗。

*缪钺曾说过:

唐诗以韵深,故浑雅,而贵酝借空灵; 宋诗以意胜,故精能,而贵深析透辟。

唐诗之美在情辞,故丰腴; 宋诗之美在气骨,故瘦劲。

*鲁迅先生说过:

“我以为一切好诗到唐已被做完,以后倘非能翻出如来掌心之齐天大圣,大可不必动手。”

宋诗的代表作家如王安石、苏轼、黄庭坚、陆游等,正是“能翻出如来掌心之齐天大圣”,在极高的起点之上,苦心孤诣终于和唐诗双峰并峙,各领风骚,亦不能不为后人称道。

 

宋朝可分为早期的北宋和后期的南宋,在这一次的课业里,我以北宋为重点,并分析其诗歌的语言风格

做完这份BCN 1044汉语美学的课业后,我对北宋的诗歌愈加了解,读起北宋诗再也不会Beh Song(方言词/谐音“北宋” :P)了。

希望能够帮到浏览我的网页的你,也欢迎你留下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起交流~ :D

啊对了忘记自我介绍,我是来自怡保师范学院主修中文的周芝遴,就读于S3班。BCN 1044的指导讲师是很喜欢抓我打瞌睡的游之汉讲师~ :3

谢谢大家! :D

请利用下方快击键去到下一页:

bottom of page